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改善消费能力和预期要多管齐下

2023-12-22 17: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刊登文章说,11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持续扩大国内需求。

  当前,疫情对消费的“疤痕效应”尚未完全弥合。2020~2022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速平均仅为2.8%,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4.3%。

  一部分居民“不敢消费”和“不愿消费”的矛盾源于居民收入下降、收入预期不足以及收入差距的扩大,突出表现在就业问题、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的资产预期收益问题等方面。在结构性矛盾制约上,消费与投资的良性互动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形成。当前我国民营企业的投资动力与意愿不足影响就业与居民收入;地方政府的投资受限于债务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消费环境的改善。

  下一阶段我国扩大居民消费的重点,需要着眼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妥善解决好就业、收入和消费的三角关系,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其次,提高居民收入收益预期,推动居民消费信心恢复,包括稳定居民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和预期、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等。最后,要不断优化消费政策,破解消费的政策堵点。例如,妥善处理好城市治理与地摊经济、烟火经济的关系,因地制宜建设消费集聚区,推动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等。(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