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指引 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2-05 10: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黄霆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使命任务。

  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关于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实践要求的重要论述

  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是鲜明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我们要坚决贯彻这一鲜明政治要求,引导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走上讲台、亮开嗓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深走实。

  坚持人民立场是基层宣讲的根本立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好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宣讲工作,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走近群众、深入人心。

  针对性实效性是理论宣讲的根本旨归。我们要始终把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宣讲水平,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推动全党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善用媒体是做好理论宣讲的时代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让媒体在理论宣讲工作中发挥更好作用。

  抓好面向青年宣讲是理论宣讲的重大使命。我们要抓好青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全面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重点任务

  聚焦主线重点,精心做好重大主题宣讲。全力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宣讲活动,集中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集中宣讲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集中宣讲党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坚持走进基层,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贯通起来,面对面开展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好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实施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教育规划,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习研讨、开设网络课程等多种形式,促进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推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阐释。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阐释,积极参与智库平台建设,编写通俗理论读物,不断拓展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广度深度。

  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积极参与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组织学习辅导,协助做好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配合做好下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查指导和年度通报工作。

  加大推广力度,办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进“学习强国”地方平台建设,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构建覆盖各级党组织、延伸到社会的学习组织架构,营造勤学乐学善学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讲师团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