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高台县宣化镇: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4-02-05 09: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2023年以来,高台县宣化镇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三项举措,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探索“收集”机制,架起乡村治理“连心桥”。推行“1233”民情民意收集处置模式,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发挥网格员、民情收集员“两员”作用,运用村级微信群、网民留言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构建“民意收集—分析研判—问题处置—跟踪反馈—总结提升”五步闭环处置机制,创新民情民意“红黄蓝三色”处置模式,实现社情民意快速有效收集处置。

  打造“议事”阵地,畅通乡村治理“内循环”。建成群众议事说事新阵地50多个,开展群众说事议事活动,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00余件,征集村级发展意见建议200余条,让民意民声放大声量,促进干群沟通更加顺畅。

  培育“共治”品牌,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倾力打造孝善品牌,推行“村规民约十不准”负面清单,常态开展“乡村孝善行动”“孝善模范评比”等活动68场次,表彰“孝善模范”22名,发放孝善金11.6万元,用孝善文化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走出一条“内外兼修”的乡村善治之路。(张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