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贺龙赠送盒子枪

2024-02-05 10: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1936年8月,贺龙、任弼时等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来到哈达铺。他们开展扩红建政,先后建立了3个区级、8个乡级、35个村级苏维埃政权,动员2000多名青壮年参加了红军。

  当时朱进禄42岁,是个“背篓货郎”,为人正直忠厚,经常给乡邻帮忙捎货,群众基础好,在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时被选为哈达铺红军游击队司令。游击队在红军的指导下,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进行军事训练,还积极参加打土豪、筹军粮、帮助红军站岗放哨、带路送信等活动。

  有一天晚上,朱进禄和贺龙元帅在义和昌药店旁的一家阁楼上下象棋,连下了几盘后,贺龙很高兴,便对朱进禄说:“老朱,我们通过下棋,增强了红军和老百姓之间的感情,也增进了我们的友谊,过几天我们就要走了,我的这把手枪送给你,做个纪念吧!”说着,贺龙就将自己的手枪赠送给了朱进禄。当时朱进禄特别兴奋,回家后一边抽着烟,一边不时地捅破窗户纸练习瞄准。那是他一辈子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1936年10月初,部队陆续撤离宕昌,哈达铺游击队司令朱进禄带领游击队编入红军序列,也随军北上。但是部队在行军途中与鲁大昌部、地方民团遭遇,激战中与红军主力失去联系。朱进禄与副司令张虎成、秘书柳英率领突围出来的一部分游击队员转战到岷县闾井,然后兵分两路,其中一路由朱进禄率领来到哈达铺北面的金木村。

  10月10日晚上,朱进禄领着大家宿营在老爷庙中,不幸被民团发现,鲁大昌得到报告后,立即派三个连的重兵将老爷庙团团围住。朱进禄、柳英率领队员顽强抵抗,在突围过程中因寡不敌众落入敌手,随后被押送到岷县惨遭杀害,头颅也被悬挂在城门示众。

  半个多世纪以来,游击队司令朱进禄的英勇事迹,还有贺老总和朱进禄一起下棋的故事一直在当地百姓中流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