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肃南县:强化民生兜底保障 夯实共同富裕基石

2024-03-18 09: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宋悦

  肃南县聚焦困难群众多元需求,兜底线、补短板、促发展,扎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当好共同富裕的“保障员”。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教育、医疗、住建、农业农村、工会、残联等部门建立共享机制,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人员、刚性支出困难家庭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以及其他困难人员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加强监测预警,按规定程序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实施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工作,2023年新增城乡低保153户253人。

  加强特殊人群关爱,当好共同富裕的“守护员”。争取实施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600万元建成皇城镇、红湾寺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观山口村、贺家墩村、黄草沟村、东牛毛村、河东村村级互助幸福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依托肃南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城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经济困难老年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居家服务,累计服务4728人次。聚焦特殊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的需求,探索开展“老年食堂+助餐服务”模式。严格落实生活兜底保障政策,为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助资金31.22万元。

  落实民生项目实事,当好共同富裕的“勤务员”。按照省市结对关爱行动的部署安排,高质量开展“结对帮扶·爱心肃南”工程建设工作。2023年全县结对干部为关爱对象协调落实政策859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83件,帮办实事202件。提高“两孤一残”人员生活补助、特殊困难采暖费补助,为全县5016名65岁以上老人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完善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殡葬改革的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