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政策导读

国务院28条举措推进养老服务(7则)

19-06-03 17: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上情下达·

  国务院28条举措推进养老服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包括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继续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通过提高审批效能解决好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等7项措施。二是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主要包括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扩大养老服务产业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全面落实外资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国民待遇等3项措施。三是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主要包括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教育培训制度,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等3项措施。四是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主要包括建立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普惠金融,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等4项措施。五是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等6项措施。六是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等5项措施。

  我省将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我省将在培育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对现有扶贫产业覆盖不到位或作用发挥不充分的贫困户,积极支持有意愿的发展“五小”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努力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

  《意见》指出,根据贫困村的资源禀赋和贫困户的自身条件,重点扶持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今明两年,贫困县要充分利用产业扶贫相关政策,每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可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进行扶持。对发展“五小”产业涉及的水电费、场地租赁费及相关税费,可结合各自实际依法给予减免或优惠。

  ·部委信息·

  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

  企业扶贫捐赠准予税前据实扣除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企业扶贫捐赠支出的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准予据实扣除,以支持脱贫攻坚。公告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用于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支出,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在政策执行期限内,目标脱贫地区实现脱贫的,可继续适用上述政策。

  ·数读经济·

  我国经济发展首季十大数据

  GDP:增长6.4%,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税收:增幅回落11.9个百分点,减负效应持续显现

  财政收入:增长6.2%,基础不断夯实

  外贸:增长3.7%,实现平稳开局

  消费:“买买买”近10万亿元,经济增长主动力依然强劲

  地方债:发行破万亿元,助力稳投资防风险

  外资:前2个月吸收外资增长5.5%,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就业:新增就业324万人,整体就业形势较好

  物价:CPI温和上涨1.8%,供求平衡改善

  房地产:总体平稳,“房住不炒”将贯彻始终

  ·经济政策信息·

  我国将从五大方面持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针对中办、国办最新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近日组织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从五大方面抓好指导意见的落实。

  据介绍,工信部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的作用,一是围绕指导意见各项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同时加大工作督促力度,使各项政策发挥出最大成效。

  王江平说:“我们将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新措施、新办法。”

  二是坚持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王江平表示,将以落实工信部与有关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为重要抓手,扩大小微企业信贷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此外,还将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比如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等。

  三是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王江平介绍说,下一步要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还将支持一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双创”升级版上水平。

  四是提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具体措施包括,认定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化提升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作用;不断扩大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的覆盖面等。

  五是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王江平说,将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领域的双多边政策磋商机制;探索支持中小企业海外园区建设,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拓展中小企业对接全球创新资源的新空间。

  今年全省财政工作着力点——减税降费和脱贫攻坚

  全省财政工作会近日召开,今年我省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财政基础管理,落实各项改革举措,防控财政运行风险,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减税降费和脱贫攻坚上,确保我省财政稳健高效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我省财政部门将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当作硬任务来抓,通过加强与收入征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全面梳理政策,细化落实措施,加强督导调研,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让贯彻政策不含糊、减免税费不迟缓、政策落实不打折,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切实分享减税降费改革红利。

  根据我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亿元,同比增长29.9%,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83.1%。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持续做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监管工作,规范贷款投放对象,引导农户将贷款用于发展生产,确保回收续贷工作依法合规、合理有序,防范贷款风险。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到人到户。

  ·经济时讯·

  全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国第7位,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2.6和1.6个百分点,实现了“开门红”。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居全国第3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8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居全国第1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17位,位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前移2位和7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6位,位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前移7位和8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15位,位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前移7位和6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国第15位,位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前移7位和3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增速居全国第7位、西北五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1.5%,增速居全国第6位、西北五省区第2位。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继续推广示范山地辣椒种植 育苗移栽工作进展顺利 武山县继续推广示范山地辣椒种植 育苗移栽工作进展顺利
  • 武山县多部门联合开展辖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武山县多部门联合开展辖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