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19-11-15 16:5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指导主题教育和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双重责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觉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坚定政治方向,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紧抓理论武装不放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着问题学,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围绕“学习为什么、学懂干什么、弄通怎么干”这些基本问题,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坚持政治标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要树立鲜明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并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全过程,把政治站位、政治品格、政治修养作为培养、评价和考察干部的核心内容,做到干部教育政治品德“必训”、干部谈话政治品德“必谈”、干部选任政治品德“必察”,旗帜鲜明地重用政治品格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重用敢于坚持原则、不回避矛盾的干部,重用维护大局、团结同志的干部,重用情操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选人用人的“硬杠杠”。要把政治审查作为重点,从严从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及时“诊治”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干事创业上的“庸懒病”、道德品行上的“腐化病”,切实锻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全面落实干部休假制度,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贯彻落实这一重大要求,就是要结合省委关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功能的定位,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采取“选、推、引、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农村社区“党员固定活动日”、机关“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折不扣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继续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在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组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破零”行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服务力。

  增强政治引领,着力为事业发展集聚各方英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战略资源。要把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摆在人才工作重要位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强化人才工作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五层联动”工作机制,把各类人才凝聚到事业发展中来。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续推进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抢抓“一带一路”黄金段建设的发展机遇,出台鼓励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改进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科学分类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建立优秀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充分调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项目牵引推进人才资源开发,按照“项目为人才服务、资金向项目倾斜”的思路,实现人才、技术、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注重打造人才发展环境优势,全面落实人才引进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对优秀人才在政治上给前途、经济上给待遇、生活上给关爱、成长上给机遇、社会上给地位,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向心力,全方位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作者系中共山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培黎国际职业学院〈筹〉党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