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选优建强基层党组织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08-11 15: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下基层党组织均指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掌握民意最直接,落实政策最有效。选优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一线重要作用,才能保证我们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才能保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确保全面小康。

  让基层党组织在扶贫一线发挥作用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模范,力争上游,以势不可挡的锐气和奋不顾身的勇气向脱贫攻坚发起决战冲锋,打好收官战。

  一是宣传落实政策,转变群众思想。部分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群众思想落后,生活水平挣扎在温饱线。基层党组织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精神的同时,要将各项政策认真宣传落实到村、到户。要开展造血式扶贫,教育群众转变“等靠要”懒惰思想,鼓励其勤劳致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二是扶持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幸福感却越来越低了,幸福感的降低一部分来自于贫困群众常年在外奔波,缺少家人的陪伴。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对当地产业发展相当重视,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六大产业、五小产业,扶持互助资金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小额信贷资金,帮助户内发展产业、壮大规模,使贫困群众不用外出就能挣到钱,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三是摸清村户短板,解决群众困难。精准扶贫不是大水漫灌式的扶贫,而是精准滴灌式的精细化扶贫。基层党组织联合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交谈访问,对照村户脱贫指标,列出短板缺项,分别制定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一线干部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战士精神,将脱贫这块硬骨头一点一点啃下来。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基层党组织鼓足干劲,在监测户、边缘户、未脱贫户、兜底户上下足绣花功夫,让最困难的群众有希望有信心有能力和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差,交通不发达,是制约经济发展,导致群众生活困难的重要因素。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头羊的积极作用,协助硬化通村公路和小巷道,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篱笆院墙、生态大门,科学规划养殖场,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入户动员协商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等。

  五是培养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村庄。精准扶贫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物质上的富裕,更要帮助他们提高素质,丰富精神。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包容谦让、尊老爱幼、尽善尽孝,协助解决邻里不和睦、不赡养老人、婚丧嫁娶陋习等问题,在乡村培育文明新风尚。对村霸、家族势力、黑恶势力,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国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集中排查、动态排摸,加大整治力度,构建和谐村庄。

  选优建强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犹如百丈高楼之地基,没有坚实的地基,再高的楼都会倒塌,选优建强基层党组织尤为重要。

  一是强基固本,做好基层党组织选建工作。精准扶贫工作量大面宽,要派最优秀的人打最艰难的仗,在县直各单位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从致富带头人、返乡知青和复转军人中选派高素质的年轻人担任村书记,从毕业未就业大学生中选聘村文书,积极壮大基层党组织队伍,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薄弱的问题,全力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

  二是抓好教育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统一组织村书记参加业务培训班,让他们学习政策理论,交流经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组织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参加培训,集中学习帮扶政策,严格驻村制度,交流帮扶经验,分享驻村心得,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帮扶能力,使其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

  三是落实福利待遇,加强基础保障。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先锋队,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是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要严格落实基础保障制度,提升村干部报酬,组织村干部统一体检,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让村干部吃下定心丸,鼓舞其攻坚克难。

  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重心在农村,作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先锋队,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敢闯敢干的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单位:中共清水县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俞成辉出席“书香甘南”草地读书分享会
2   嘉峪关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3   嘉峪关市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开班
4   嘉峪关市西部重工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5   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
6   上半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嘉峪关市全力推动创城整改提升各项工作
8   嘉峪关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
9   嘉峪关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阶段
10   情系黄土坡 “嘉”速助脱贫——嘉峪关
11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
12   白银:发挥“三大优势” 加快推进“两
13   张掖非遗“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有声有色
14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15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