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问答

21-02-18 11: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1.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我国发展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建议》强调,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第一,在危机中育先机,首先要看到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而积极努力地去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塑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形势的剧烈变动往往是破旧立新、格局重塑的重要推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们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从机遇来看,一是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发展,在时和势上我国均赢面较大,在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我们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得到凸显和广泛认可,为我国在疫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更多发挥引领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这些年来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扩大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主张,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

  三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供应链中枢和亚洲的产业链中心,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同我国“脱钩”不会那么容易,同时我国企业还可以借机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了一批新生企业,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

  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暴露出自身局限性,推动疫后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改革,这将成为我国更多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突破口。

  五是我国率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疫后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增加了我国促进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的正能量。

  六是真正决定我国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是我国的持续健康发展和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只要我们持续扩大国内消费规模,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就能够突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壁垒,而且有可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

  第二,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在应对大变局中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对国际国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积极从全局上、战略上予以应对。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又要妥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谋事与谋势、谋当下与谋未来统一起来,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中远期战略谋划,趋利避害、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有利的历史机遇和国际环境。

  第三,于变局中开新局,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实现的。如果迈不过去风险挑战这一关,一切工作努力和发展成果都将前功尽弃。

  我们需要更加注重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通过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尽最大努力避免其发生。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面临的具体风险,需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尽可能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四,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决按照《建议》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

  2.怎样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议》立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客观条件,从9个方面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更加清晰的展望和顶层设计。

  第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未来15年,我国经济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实现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根本转变。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基本同步,在实现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更加完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第二,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步推进这“新四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基本路径,也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目标。

  届时,我国将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基本形成,农业现代化短板加快补齐,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决定性进展。

  第三,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各方面制度将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得到全面落实,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局面,我国制度优势将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四,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迈入教育强国行列,进入人才强国前列,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主要健康指标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体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凝聚力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中外文化交流更加广泛,中华文化走出去达到新水平。

  第五,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我们党和国家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届时,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功能稳定恢复,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碳排放总量将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后呈现下降态势,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加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第六,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我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共建“一带一路”将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走深走实,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将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更加健全,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意味着我国将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收入分配更合理,逐步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人享有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程度显著提升。

  第八,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将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第九,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进步,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岁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要着力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选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本刊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助寒门学子,尽绵薄之力
2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
3   融合共建“一盘棋” 凝聚成为“一家人
4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
5   春节假期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热度不减
6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7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8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9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10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11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2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13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14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5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