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党建引领 成德于行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闫立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如何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实现党建对德育的有效引领,是基础教育系统的一个现实问题。近年来,景泰县第四中学党支部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引领,聚焦育人主业,融合德育要素,积极探索创新,打造了多载体、多阶段、多形式系统推进的“党建+德育”新品牌。

  建好“三维课堂”

  推动红色教育“开枝散叶”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价值,能够有效提振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学校党支部创新建立的红色文化“三维课堂”,初步形成了融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于一体的育人格局,成为助推党建与德育深度融合的有效抓手。

  一是铸造“场景课堂”。结合地方特色与学校实际,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一场馆一主题,一阵地一专题,建成了以“党建活动室—综合德育馆—党史文化长廊—景电精神文化长廊—师生习语书画作品廊—国学经典文化长廊—安全常识宣传廊”为一体的德育文化方阵,通过每一面墙、每一根柱子、每一条连廊,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宣传效果。二是赓续“实践课堂”。坚持每日一重温,每周一活动,每月一实践,通过沉浸式教育,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每天放学和课余时间,发挥德育阵地功能,引导学生时时“听、讲、看、拍”,处处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每周组织学生或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或撰写一篇党史国史作文,或共唱一首党史国史歌曲,早日种下“红色的种子”。每月带领学生开展搜集红色史料、编排主题短剧、走访革命遗迹、寻找英雄人物等一系列生动实践活动,主动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三是开启“红史课堂”。以“红史”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把党员教师划分为3个小组,以组为单位开展红色文化和红色事迹专题讲座。通过深度挖掘省、市、县境内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蕴藏的精神富矿,各组成员发挥特长自由分工,搜集素材、制作课件、编排歌舞、生动叙说,真正把静止的实物史料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活“三会一课”

  推动融合教育“相得益彰”

  “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实践中,我们将“三会一课”与教学工作有机融合,点、线、面统筹发力,实现党建与德育两促进、两提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是灵动性“主题党日”点上“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强力推进“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的运用,灵活组织“云党校”“云班会”等育人实践,创新开展“我最得意的一节网课”“我教学生抗新冠”等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在平台上浏览疫情防控文章,积极参与答题活动、专题考试等线上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德育工作的力度不减,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热情不降。二是靶向式“结对帮扶”线上“联”。为抓牢抓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质量,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由学校党支部委员联系年级、教研组党小组,党员教师联系预备党员、年轻党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换届选举等工作,有力推进了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三是主题式“三会一课”面上“引”。结合重大节日、德育重点,针对教学和德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每月“三会一课”活动主题,通过“定时间、定内容、定程序、定要求、定考评”等措施,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穿插提问解答、交流发言、入党积极分子及老党员讲体会等“教”“学”互动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向同步,努力把“三会”开成解决问题的务实会,也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积民智、聚人心、解难题的有效平台。

  实施“三微行动”

  推动养成教育“春风化雨”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德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常抓不懈。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养成教育,立足“三微”狠下功夫,推动全体教师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育广大学生以德立学、以德立身。

  一是示范上有“微”典型。充分发挥本土本校优秀师生的榜样作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最喜爱的教师”“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级”,精心组织开展名师论坛、先进报告会、党员教师示范课等活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让师生有“样”可学,有“星”可崇,有“版”可复制。二是宣传上有“微”路径。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阵地,通过节日、纪念日、升旗、开学、入队、入团、毕业等重要节点和庄重仪式,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宣传栏等多种方式,积极推送宣传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不断增强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形成了校内德育品行立体化传播矩阵。三是言行上有“微”教化。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教师言传身教、身正为范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亮身份促作风改进,亮承诺促兑现落实,亮服务促党员示范引领,亮典型促模范作用发挥”的“四亮”活动,推行“正观、正行、正礼”“自查、互查、督查”和“比爱心、比奉献、比成绩”的“333”师德德育模式,组织学生开展清明扫墓、红色传承、重阳节敬老、生产体验、义务扫街等社会活动,引导党员做“最好的先锋”、教师做“最好的引路人”、学生做“最好的奋斗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3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4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5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6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7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8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9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1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2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3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14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15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