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八棵树精神”的时代价值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杨向军

  1952年的春天,第一代养路工人郑占乾带领工友和他怀孕4个月的妻子,在嘉峪关戈壁西郊中新通道旁,用炉钳和铁勺挖开坚硬的砂石,种下了12棵白杨树。历经70年沧桑,成活的8棵杨树背依祁连,面朝雄关,似城市哨兵,目睹着嘉峪关从一点绿到绿满城的梦幻变化;陪伴着酒钢发展壮大成国家经济命脉之一的大型钢铁集团;更见证了甘肃交通的发展历程。

  以郑占乾为代表的第一代交通人开路、护路、养路,并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故事,是交通事业发展的“活化石”,反映出了一代代交通人爱岗敬业、敢为人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被命名为“八棵树精神”,成为与嘉峪关市“铁山精神”“嘉峪关精神”并列的三大城市精神之一。在“八棵树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包括公路人在内的嘉峪关人用顽强的意志,征服了大漠戈壁,使嘉峪关成长为魅力无限的长城之都、绿色之都、时尚之都,并且成功跨入了“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八棵树精神”是一代代甘肃交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建设甘肃交通的历史见证,是新时代的甘肃交通精神

  “八棵树精神”的发展历程,首先,应从嘉峪关公路养护事业发展轨迹来看,从1973年成立之初,全段总共只有载货汽车3辆,畜力刮路车5辆,毛驴21头的窘迫场景,到如今各类养护机械设备的广泛使用,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公路养护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变化巨大。其次,站在全省角度看,70年来在几代交通人的艰苦奋斗和默默奉献下,甘肃交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全省公路总里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200公里到如今近22.3万公里,高速及一级公路达6000公里以上,全省所有市州政府驻地高速公路贯通,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回顾甘肃交通事业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今日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成就,无不源于一代代甘肃交通人的含辛茹苦、默默奉献、敢于担当;无不源于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的苦干实干;无不源于“八棵树精神”的感召激励和交通人优秀品质的代代传承。

  “八棵树精神”展现了新时代甘肃交通人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风采。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老一辈公路人的奋斗成果和精神传承,并始终发扬“八棵树精神”在交通公路事业发展中的凝聚、激励和导向作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八棵树精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在甘肃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八棵树精神”昭示了甘肃交通人的顽强意志。促进绿色公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公路建设经验,是一代代甘肃交通人的执着追求。从探索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环保景观新理念,到白银至兰州高速公路生态示范的尝试;从打造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绿色环保工程,到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甘肃段省内绿色样板工程的全面展示,甘肃交通不断更新公路建设理念、提高基础设施绿色建设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绿色公路建设经验。依托兰州南绕城、武都至九寨沟、张掖至扁都口等绿色公路示范项目,甘肃着力提升全省公路生态环保建设水平,实现全省公路建设品质优良、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这些都是践行“两山”理论价值理念的充分体现,是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弘扬“八棵树精神”才能更好地在继承中践行好“三牛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因此,要弘扬和继承好“八棵树精神”“三牛精神”,必须做到三点:一是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通过继续发扬“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目标宗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公路事业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破局开路、锐意进取,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公路基础设施“硬联通”,促进公路养护、路网服务、应急保畅以及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的“软联网”,补短板强弱项,在养护转型上实现新突破,在行业治理上打开新局面,在“换道”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三是勇于负重、甘于奉献,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像“八棵树精神”的奠基人郑占乾为代表的老一辈嘉峪关公路人那样,甘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黄牛”,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甘当甘肃发展的铺路石,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不畏艰险、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诠释公路人的“三牛精神”,努力交出让甘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交通人答卷。□

  (作者系甘肃省嘉峪关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3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4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5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6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7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8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9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1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2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3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14   金塔:立足特色优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
15   临泽: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风光电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