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冯文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战略高度,统揽全局、回首历史、擘画未来,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初心使命。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和中坚力量,必须深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提高改革动能,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确保国有企业价值稳步提升,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有企业要率先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能够为国有企业“增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要求国有企业发展必须从总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近年来,省上培育十大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正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做法。作为国有企业,甘肃国投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不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十大生态产业领域做大做强做优。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能够为国有企业“添动力”。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极其重要、作用极其关键。作为全国“双百行动”企业,甘肃国投只有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用新发展理念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够激发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转换经营机制,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自身实力增强、质量提升、总量扩大,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才能具有更坚实的基础。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能够为国有企业“聚合力”。甘肃国投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产业发展使命,陆续完成四户集团组建。积极推动产业集团组建运营,目的就是凝聚产业发展的人力、财力、物力,推动产业集聚,打造行业龙头,释放产业聚集效应,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助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这就需要从解决四户集团运营遇到的困难、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等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多研究、多谋划,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只有凝聚起国投企业的发展合力,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凝心聚力,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在改革实践中丰富和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

  在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甘肃国投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强化权责对等,确保有效履职。既要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又要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把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工作方式、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制度化,真正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要在“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框架下,完善考核与薪酬分配机制,创新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有效激发动力活力。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求突破”。甘肃国投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在推动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改革试点,在优化管控模式、调整业务结构、加强资本运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强化战略规划、资源配置、资本运营和风险防控等职能,加快构建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际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的研究、规划、运作和调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统筹配置国有资本,引导企业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在强化制度执行上“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甘肃国投要更加注重在贯彻落实中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企业领导人员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在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发挥更好作用。□

  (作者系甘肃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