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淑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字当头、“实”处着手、“规”字在前、“责”字扛肩,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强根基”“补短板”,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呈现勃勃生机。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批批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来到大西北,扎根祁连山下的戈壁滩,拉开了建设酒钢的序幕。60多年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产业报国志向,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改进、在完善中提高。

  建厂初期,酒钢与自然搏斗、与命运抗争,“三上两下”,几经挫折,但困难与磨难并没有阻挡酒钢前行的步伐。

  1970年,为了确保酒钢在当年国庆节出铁,时任酒钢党委书记来到镜铁山矿蹲点抓出矿。他对职工们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建设矿山、建设祖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说完,就背着行李进驻2640米水平罐笼井巷道旁的硐室。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第一列矿石顺利运往山下,为高炉“十一”出铁赢得了时间。

  1985年,集团公司党委把建设者们的这种拼搏精神,提炼总结为“铁山精神”——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后来,这一精神被原国家冶金部确定为全国冶金系统“六大精神”之一。出铁后的酒钢,虽有了产品,却落入建设规模缩小、产品品种单一、产量徘徊不前、企业连年亏损的低谷。面对困境,在“铁山精神”指引下,酒钢人一次次创造着奇迹——1985年,炼出第一炉钢水;1988年,高速线材工程建成投产;20世纪90年代,先后建成中板轧钢、200万吨薄板坯连铸连轧、不锈钢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酒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增加。

  深度融合激活力

  近年来,酒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不动摇,持续在强化理念、制度落实、载体推动上下功夫。建立完善了“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履行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公司规范任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尤其是2021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深化“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打造“自有”品牌,发挥“独特”优势。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在做好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的同时,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助力对口帮扶的古浪县黑松驿镇实现脱贫摘帽,党委帮扶工作办公室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当抗疫“排头兵”、复工复产“领头雁”、完善产业链“顶梁柱”、改革发展“压舱石”,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检视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了责任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无递减,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推动集团公司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实现发展。

  接续奋斗促发展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酒钢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融并进。同时,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注入了不竭动力:

  在平均海拔2400米的肃北矿山上,技术中心实验室党支部党员科研技术人员绕过坑洼障碍,走过无人戈壁,顺利将成百上千吨的矿石样品分批拉运至选矿实验室,为的是研究铁矿石资源、开发周边资源、提升矿石品质。

  抗疫关键期,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共产党员团队,历经35天的奋战,实现了J430KJ抗菌不锈钢抗菌率达99.99%,远超国家标准。酒钢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能力的企业。

  2021年8月,宏兴股份选矿厂厂长陈毅琳和技术人员一起,重点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酒钢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工程全面实现达产达标,标志着我国攻克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取得成果,对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为基,以“思”为筏,以“行”为桨,以“进”为标,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7月,六大产业板块经营业绩一路“飘红”、稳中有进,改革创新蹄疾步稳,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酒钢集团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碳达峰碳中和等各项工作,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继续做好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真正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酒钢集团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