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拓宽“党建带团”路径 着力加强企业青年政治人才培养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加强青年政治人才培养,是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性工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体要求和甘肃省电力公司实施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计划的有关要求,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青年特点,积极开展企业青年政治人才培养工作,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政治品格忠诚、家国情怀浓厚、理论功底扎实、能力素质突出的青年政治人才,筑牢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储备。

  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为组织青年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党史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率先在驻甘央企中开展“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专题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6期网络大学及辅导文献19类、597学时的学习;累计更新网络学习专栏内容842条;开展“微党课”展评、专题培训活动7次,线上线下研讨45次,主题教育14次;开展党建课题研究9项,撰写论文45篇。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继承者。为引导青年员工牢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先后组织青年学员前往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革命圣地韶山,实地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现场教学和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爱岗信念,树牢了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强化了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责任使命。

  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培养马克思主义的有力实践者。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依托祁连换流站青工占比高、技术能力强的优势,建设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增强学员实践锻炼及对外交流展示的功能。积极探索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体系,注重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锻炼相结合,推动思想引领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切实提升青年员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注重日常管理,培养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者。为提高青年政治人才培养成效,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组建了培训班班委会,制定了班级愿景、公约、文化、精神。专门建立青年政治人才成长档案,实施积分制管理,切实将理论学习状况、实践教育参与度、学习成果有效性纳入综合评估体系,实现培养的全程管理和量化管理。同时,要求培训班学员积极撰写学思感悟、强化素质拓展、开展对外交流、承担课题研究,并通过专题汇报、信息动态、班刊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工作成效。

  工作经验和特色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率先开展青年政治人才培养工作,搭建培养体系、完善课程设置、优化培养服务,为企业开展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积累了经验,其做法和成效得到上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也为“党建带团”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探索,拓展了路径。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带团”重指导。近年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坚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工作,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融入中心、凝聚力量、引领发展为主线,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工作纳入“四型一化”党建格局,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有效推动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工作先行先试、落地见效,为“党建带团”工作树立了标杆。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重担当。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紧密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目标和甘肃省电力公司“37814”工作思路,切实把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作为培育造就更多“大国工匠”、推动青年建功立业、培养优秀青年政治人才、助力公司安全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在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红色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既注重培育青年员工的政治素质,也注重锤炼青年员工的综合本领,始终把青年政治人才的具体培养与构建能源安全、绿色发展和优化梯队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努力为党委把好选人育人“政治关”,全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新培训载体,推动落实重实效。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紧密围绕青年员工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创新培养培训载体,逐渐形成了“一月一主题”“一周一交流”和“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的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搭建起了“一栏、一刊、一群、一号、一阵地、一平台”的培养思路,有效提升了青年员工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干事担当本领。

  通过学习培训,青年员工们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切实在疫情防控、创新创效、安全生产和特高压直流精益运检等重点任务攻坚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涌现出了坚守祁连换流站“孤岛”57天,助力华中地区疫情防控的康超,甘肃电力特高压运检作业“女飞人”郑晶晶,扎根一线班组的“创新创效能手”贺明,“智慧标杆变电站建设能手”王珂等一批优秀青年榜样。□

  (作者单位:国网甘肃检修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