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

22-08-09 11:0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牛赟平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工会组织的价值体现、责任担当和活力展现,但存在感低、维护职工权利力度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还制约着工会组织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需要从完善工会工作体系、提升企业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工会服务工作水平、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形式、推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方面改进工会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完善企业工会工作体系

  面对新形势,工会组织应牢牢把握组织特性,充分发挥独特的政治、组织、制度、资源、群众优势,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宏观而言,一是建立健全工会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法制化水平。二是将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为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服务。在具体实施方面:一要积极争取企业党政支持,主动作为,深度参与有关职工利益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工作;二要激发职工积极性,提高职工对企业制度的参与度和认同度,形成共建共享的局面;三要将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奉献精神作为主要工作抓手,让正确的价值理念引领职工的思想与行动;四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引导资源流向基层,满足职工合理需求,形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助力提升企业职工综合素质

  职工能力素质提升是企业的核心工作之一。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职工思想引领教育效果。工会配合党委、行政工作,形成职责明确、良性治理局面,创新利用多种途径和学习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力量。二是开展劳动权益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律法规的普及,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三是积极开展各类职工活动。要将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深度关联,共存共赢,急职工之所急,办职工之所盼,促进与职工联系交流机制的常态化,增强职工对组织的信任感和亲近感。

  大力提升工会服务工作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对履行组织的职责使命至关重要。一是坚持政治建会,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工会组织的本质属性,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二是坚持服务立会,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把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开门办会,突出工作的群众性,坚持问需职工,调动基层工会工作积极性,着力打造上下贯通、联系广泛、开放包容的工会工作格局。四是坚持改革强会,把改革创新作为永恒主题,提高组织活力,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坚持从严治会,打造忠诚可靠的工会组织,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履职,打造让党放心、让职工满意的工会组织。与此同时,工会工作须与时俱进,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工会治理体系,促进信息共享,让更多的利益相关方都能够民主、公开、透明地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

  不断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形式

  企业工会应从促进企业发展和关切职工利益两方面入手,完善创新企业民主管理形式,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一是完善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是职工享有民主权益,参与企业监督管理的前提,必须明确需公开信息的内容、程序、范围和形式,将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决策、企业管理制度和重大事项及时、透明地公示,保障职工的知情权。二是提高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质量,保证大会在程序、内容、形式上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最大限度提高会议质量,通过会前、会中严格审议和评议,落实职工代表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会后狠抓落实,及时反馈,提高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三是保证企业与职工的积极互动与信息畅通。工会组织应利用各类网络社交平台和资源,建立和创新职工合理化建议表达、收集机制,及时公布建议反馈结果;可通过职工接待日等形式开展职工问政质询、答询活动,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建立企业与职工互动的常态化机制,提高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和谐的劳动关系和高质量发展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工会工作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劳动法律执行监督,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监督重点的公示和反馈制度,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强化源头治理,从源头参与事关职工利益的管理决策,树立“消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沟通协商机制,为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提供途径。三是要构建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及时掌握职工舆情动态,积极回应职工合理诉求,建立向企业党委、行政反馈的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四是要建立开放的工作理念,基于劳动关系的多样性发展趋势,提高工作灵活性,对部分劳动法条款进行特别解释或制定特别规定,将新兴业态用工关系纳入劳动关系范畴,保障其合法权益。五是要积极寻求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如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企业用工风险,及时排查管理隐患;聘请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法律咨询,参与重要管理制度起草和修订;邀请第三方对工会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估,及时了解职工诉求和工会工作现状,建立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机制。□

  (作者单位:甘肃省交通物资商贸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