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推进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 将“软实力”转为“硬支撑”

22-08-09 11:0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以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为抓手,将标准化思维嵌入党建工作,把推进党支部达标晋级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着力点,构建“量化考评、分类定级、晋等升级、动态管理”的管理机制,推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好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制度体系

  长庆油田根据企业实际,以“选配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建立一套好机制、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创建内容,制定《长庆油田分公司党支部“六个一”创建达标晋级管理办法》,规范完善基层党支部6个方面22条考评内容,明确6类一票否决项,为创建工作提供依据。为了让基层支部抓党建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聚焦党建工作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公司党委编印《长庆油田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制度257项,全面覆盖党的建设各项业务,建立起与时俱进、配套完备的制度体系。积极构建“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党支部对标创建”的责任体系,各责任主体按分工抓好方案制定、组织实施、进度跟踪、检查考核、评比表彰,推动党支部达标晋级常态化。公司两级党委每年年初确定创建目标和计划,提出党支部工作重点、进度和措施;厂、处单位每半年开展督查指导,党委职能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对所属党支部进行考评;公司党委坚持每年深入现场开展考评验收,确保党支部达标晋级比例、数量、质量逐年提升。

  规范工作流程,实现党建业务标准化

  长庆油田充分借鉴运用PDCA质量管理方法,从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阵地建设、资料台账等6个方面确定党建工作标准,编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同时借鉴内控流程的表现形式和方法,将内容流程化,梳理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流程36项,使党支部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一目了然。积极打造支部阵地标准“模板”,按照“有党旗誓词、有组织网络、有党务公开、有规章制度、有学习园地、有目标管理、有考核评比栏、有联系帮带卡、有党员教育设备、有荣誉展示”的“十有”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书屋、党员远程教育室、党员文体活动室、党员固定学习室等“五室一体”的“党员之家”。同时,加强支部建设全面“对标”,创新实践“一域一型一支部”党组织设置模式,探索建立生产流程型、业务联建型、属地管理型、项目建设型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任职、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积极实施“双向培养”工程,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有效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抓好量化考评,推动支部晋级动态化

  建立党支部分类定级、争创升级模式,依据百分制量化考评结果,按照“未达标党支部、基本达标党支部、标准化党支部、红旗党支部、示范党支部”五个层级进行定级。在达标晋级程序上,以党支部自评申报、厂处党委定级推荐、公司党委集中验收的程序来开展考评。坚持能升能降、滚动提升,每年对党支部达标晋级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对所属党支部逐个“过筛、体检”,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晋级措施,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对工作达标的党支部给予升级、授牌表彰;对复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给予摘牌、降级处理。在每批标准化党支部中选树亮点突出、能够起到引领作用的党支部作为示范点,组织观摩学习,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上台阶。同时,注重支部晋级结果应用,将其纳入所在单位绩效考核,作为评价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成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此外,向上级党组织申报集体荣誉优先从“示范党支部”“红旗党支部”中推荐。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建成示范党支部32个、红旗党支部134个、标准化党支部555个,形成了“系统有示范、片区有红旗”的良好局面。

  争创特色支部,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按照“区域有重点、支部有特色”的原则,以支部品牌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创新“微型党课、短信党课、网络教育”等教育方式,总结形成星旗党支部、区域联合党建、“党建+”主题党日等支部品牌。探索党支部星级建设梯级管理,将基层党支部按考核评价标准评定为一、二、三、四、五个星级,按照A\B\C分类原理,实施梯级式差异化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严把党员入口关,全面推广党员“一带二”、党员积分管理,开展多项岗位实践活动,使党员更好地服务员工、促进生产。党员杨义兴带领“创新工作室”,研制出“捞、磨、钻、铣、套”等12大类120余项修井打捞工具,解决了1230多口井的大修打捞、井筒处理疑难杂症,盘活资产5100余万元。油田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成为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力量。长庆油田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全国首个国企“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

  通过10余年来推进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长庆油田基层党支部建设整体迈上新台阶,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凝聚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