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九州方圆

2022年省内、国内、国际8月大事要览

22-09-06 10:0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省内聚焦

  8月4日,据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医学院校/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暨五年总科技量值发布会消息,2021年度我省医疗机构共有13个学科进入全国医院科技量值100强,其中兰州大学第二医院9个学科进入。

  8月8日,据省民政厅消息,今后我省将全面加大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支持力度,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按规定落实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8月10日,据兰州海关消息,由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羰基铁粉经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检验合格后实现首次出口,这是我省国产高端铁粉首次走出国门。

  8月11日,据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消息,我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新发现遗传资源实现重大收获,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发现肃南马鹿。

  8月19日,敦煌研究院宣布敦煌遗书数据库(网址:dhyssjk.dha.ac.cn)正式上线。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向全球发布目前收录最全的敦煌遗书资料。

  8月23日,据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均出台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建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林长的“双林长”工作机制和全域覆盖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责任体系,全省设立各级林长62288名。

  8月25日,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加紧筹备和共同努力,甘肃省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完毕并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省物流业发展迈入了全新阶段,踏上了全新征程。

  近日,搭载着4个集装箱80吨石棉的列车从敦煌起运,该批货物将通过火车运往广西北部湾钦州港后,再通过海运发往印度尼西亚。这是甘肃首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采用铁海联运方式直接出口本地石棉产品。

  近日,甘肃电投集团首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酒泉瓜州北大桥全面投产。该项目的投运可在每年实现风力发电4.89亿千瓦时的基础上,新增年平均9502.5万千瓦时的光伏发电量。

  国内要闻

  8月4日11时08分,据国家航天局消息,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句芒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该卫星将在碳储量监测、生态资源详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等方向提供遥感监测服务。

  8月9日,国内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红轨”在江西兴国县正式竣工,实现将稀土永磁磁浮技术与空轨技术结合,建成中低速、中低运量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

  8月10日,中国石化宣布,公司所属的顺北油气田在地下8000米深度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这标志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成功勘探开发,将为我国端牢能源饭碗提供战略科技力量。

  8月12日,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消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创造场强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超越已保持了23年之久的45万高斯稳态强磁场世界纪录。

  8月19日,据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消息,2012年至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8月25日,据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消息,这10年来,我国水运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保持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港口建立了海运航线联系,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的国家。

  8月29日,据中国石化消息: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日前正式注气运行,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部门的科研人员在新疆境内昆仑山脉海拔5200米的独尖山成功建立了多要素北斗传输自动站,该站系中昆仑山脉海拔最高的气象站点,填补了青藏高原北坡中昆仑山脉高海拔地区在气象观测数据记录上的空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全国及地方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近日,据“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10年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全国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

  国际概览

  8月12日,英国政府宣布,在经历1935年以来最干旱的7月份后,英格兰14个地区中已有8个地区处于干旱状态,这是英格兰自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干旱。

  8月22日,以色列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至2%,以抑制不断升高的通胀率。这是以色列20年来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基准利率也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

  8月26日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经过近一个月的磋商和谈判,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结束,会议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