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创新“红蓝榜”考评机制 构建一体化党建融联工作格局

22-10-09 09:3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范雪峰 李伟权 曾菊蕾

  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党委立足工作实际,针对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不够科学等问题,创新建立“红蓝榜”考评机制,落实“考评、通报、约谈”等有效措施,着力打造一体化党建融联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动态和成果用数据呈现、数据研判、数据评估,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地。

  聚焦“差异化”精准考核,筑牢一体化党建工作基础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党委以“红蓝榜”考评机制为抓手,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党建精益化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效发展。

  推行分类管理。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队伍、基本制度)存在薄弱环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不够高、基础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夯实等问题,根据各基层单位党(总)支部和本部各党支部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将31个党(总)支部划分为Ⅰ、Ⅱ、Ⅲ三类党组织,实行同类党组织横向评比、分别排名,推行分类管理,为构建一体化党建工作格局打牢基础。

  科学设置指标。出台《基层党建工作季度差异化积分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按照100分的总分,围绕政治建设、党建责任、组织建设、党员教育、思想文化和统战、团青工作、队伍建设、日常工作等八个方面,科学设置量化指标。在统一考核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建设指标的基础上,对三个类别党组织各有侧重地设置考核内容,同时,还将基层党组织“贡献度”和本部党支部“融合度”纳入考评标准,进一步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作用,打破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单一考核体系。

  纳入绩效考核。根据考评结果,对在Ⅰ、Ⅱ类别季度对标排名第一的2个党组织,在月度绩效中加1.5分;对在Ⅰ、Ⅱ类别季度对标排名最后的2个党组织,在月度绩效中扣1.5分;对在季度差异化积分考核中基础得分低于98分的Ⅲ类党组织,在月度绩效考核中扣0.5分,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聚焦“红蓝榜”考评机制,推动考评结果落实见效

  在延续去年“红蓝榜”考评机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看板进行全新设计,看板范围拓宽至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实现大党建基础提升、管理创新提升、工作作风提升的“三个提升”工作目标。

  建立季度检查制度。以季度为周期,抽调部分单位党建业务骨干成立检查组,并对检查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明确检查内容和评价标准。检查期间,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本部、基层各党(总)支部季度内工作情况进行互查和评价打分。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被检查党组织核对问题清单,并下发《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季度差异化积分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同时,在公司门户网站设立基层党建“红蓝榜”飘窗,将季度检查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形成基层党建“红蓝榜”动态看板。

  开展“清单式”工作约谈。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季度发布结果,对每季度进入“蓝榜”的Ⅰ、Ⅱ类党组织和季度差异化积分考核基础得分低于98分的Ⅲ类党组织负责人由公司党委进行“清单式”约谈,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定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并在下一季度的党建工作检查中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上肩。

  深化结果运用。将季度差异化积分考核评价按一定比例计入基层党建专业年度绩效考评,同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薪酬和奖惩挂钩,促进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聚焦推广应用价值,一体化“大党建”格局初步形成

  通过实施季度差异化积分考评,持续深化“红蓝榜”考评机制应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次赋能,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

  各方协同发力,一体化“大党建”作用凸显。今年将基层党组织和本部党组织“融合度”纳入考评范畴,升级版“红蓝榜”不仅在考评内容上进行了扩展,还对看板进行了全新设计,初步构建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群团参与等各方面力量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红蓝榜”考评机制已成为指导基层党(总)支部开展工作、提高工作质效、落实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平台。

  突出量化考核,考核“指挥棒”引领责任落实。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党委通过量化党建工作指标,细化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将党建工作目标由“抽象”变为“具体”,考核由“柔性”变为“刚性”,推动党建工作“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促使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党建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更好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2021年以来,公司党委累计开展5轮次督导检查,下发现场反馈表161份,发现问题33类286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滚动销号制度,有力推动了党建任务的落实。

  融合党建强品牌,领航赋能促发展。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将实施“党建+”工程、党建载体创新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季度差异化量化指标,进行精准考核,促使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援豫抢修现场,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圆满完成郑州市31个小区共计3916户用户恢复供电任务。打造具有会师精神的“连心桥”党员服务队品牌,在41个供电所挂牌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共产党员责任区”,在疫情防控、白银通用机场建设等重点任务中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单位:国网白银供电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