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九州方圆

2022年省内、国内、国际11月大事要览

22-12-19 09:4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省内聚焦

  11月3日,据平凉市林草局消息,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平凉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此次我国有26个城市获得此称号,平凉市是甘肃省首个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的城市。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进博会我省签约金额30亿美元,较上届增长43%。

  11月15日,为着力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在全省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的基础上,省民政厅制定了《甘肃省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省内通办”实施方案》。

  11月22日,据省林草局消息,张掖市首单草原碳汇VCS项目于日前成功签发,预计收益1.2亿元以上。这是张掖自去年完成全省首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以来,在草原碳汇项目开发上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11月25日,《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学校应当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禁止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推荐的“数字敦煌”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是此次精品案例评选五大领域200多项案例中获选的12项案例之一。

  近日,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设计研发的全国首家电化学储能协调控制系统在甘肃电网成功运行。该系统整合全省新能源储能资源,在风、光、火、水电力调度中实现储能资源优化配置,对保障电力供应、新能源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2022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官方获奖结果在法国公布。经过激烈角逐,兰州大学参赛团队(LZU-CHINA)凭借《利用编程益生菌系统靶向治疗结直肠癌》项目,在大赛中斩获金奖。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监管放行,2台国产东风牌轻型电动卡车搭乘“天马号”中欧班列发往土耳其。这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首次出口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

  国内要闻

  11月5日,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自主研制的我国推力最大的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首台整机热试车取得圆满成功,将为我国商业航天运载火箭提供主动力,同时为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11月7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78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3%,连续十年位列全球前三,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固。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11月12日10时03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首次实现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世界纪录。

  11月17日至21日,中央组织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并进行集体宪法宣誓。

  11月21日,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我国开展十大主要粮食和畜禽育种攻关,促进水稻、小麦、大豆、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品种更新换代。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启动实施。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近日,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业务在开放合作、模式研发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我国12.5公里分辨率数值预报全球模式及集合四维变分同化系统核心技术开发已完成。

  近日,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消息:我国光伏企业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这是目前全球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国际概览

  11月4日,中国吉利汽车集团与匈牙利格兰德汽车中欧公司在布达佩斯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吉利汽车将首次进入欧盟市场。

  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

  近日,以色列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纳米尺度》上发表论文说,通过结合使用低频超声波和纳米气泡技术,可以消除实验鼠体内肿瘤,未来有望用这种方法治疗人类癌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