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旗帜领航明方向 凝心聚力促发展

23-02-04 17:58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李龙山 同焕珍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甘肃电科院”)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二级单位,为甘肃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坚强技术支持和保障。近年来,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主题,深入实施“夯基提质、扩面争先”党建实践,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旗帜领航把稳前进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思想旗帜。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台账,把学懂弄通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前提,使党委决策符合党中央大政方针、合拍上级工作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班、实景课堂等形式厚植理论素养、提升政治“三力”,把“学”的成效转化为“做”的行动。通过打造技术监督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智库中心,全面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践行“国之大者”,彰显“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

  固本培元筑牢基层基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坚持夯基固本培元,以基础工作精益化管理提升组织建设效能。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包干督导、党支部抓落实、党建部适时督导”的工作机制,推行“线上+线下”工作督查,月度通报、月度考核,拧紧党建责任制“螺丝”。构建严密的组织网络,建立“一部门一支部、一所一支部”的组织架构,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保障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三会一课”主题和形式,抓内容、频次、质量、考核等关键要素,使政治生活成为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的课堂。高质量培养发展党员队伍,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深化“双培养”工作机制,把2名党员培养成专家、把2名专家发展为党员。注重队伍专业能力塑造,常态化举行党务人员抽调考,“以考督学、练兵比武”,知弱项、补短板、提能力。深化党建研究,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改革发展为目标,持续提升党建智库研究能力。2项研究成果获国有企业党建创新优秀实践成果,1项获省公司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

  融入中心提升价值创造。生产经营成果是检验国企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服务改革发展,把党员和群众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创造一流业绩。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保障服务中心,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是找准着力点。聚焦安全生产、技术监督、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把31项业务工作作为党支部和党员攻坚克难、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头雁”牵引、普通党员跟进,带动职工群众团结协作攻关创效。二是搭建载体。实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四季四色”争先行动,创建11个党员责任区、14个党员示范岗,党员挑大梁、扛大旗、当先锋。三是凸显价值。在安全生产中,党员高标准站位,带头守安规、反违章,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在技术监督中30余名党员发扬“严、细、实、快”工作作风,攻坚特高压祁连换流站年检,圆满完成监督工作任务,保障甘肃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开拓进取。在科技创新中,党员把论文书写在生产科研现场、把成果发表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2022年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摘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4项,申请发明专利38项、授权12项,进一步提升了国网甘肃电科院的科研创新能力。

  (作者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