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3+2+4+N”工作体系提升青年精神素养

23-05-05 16: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潘亚平 王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构建“3+2+4+N”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三个课堂”,以创新理论大学习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深化“学习课堂”,理论武装强基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陇电新声”等载体,全面构建“理论夯基青年大学习”体系,编制学习手册13期,组织专题宣讲48次,集中学习900余次,覆盖青年8000余人。深化“讨论课堂”,深研细学聚思想。聚焦电力先辈精神,组织开展“我和先辈比奋斗”专题讨论等活动116次,举办线上“青年创新论坛”4次。构建“对标提质青年大讨论”体系,梳理问题清单18条,助力青年员工在自省、自悟、自警、自励中完成蜕变与成长。深化“实践课堂”,现场悟学展风采。依托公司党校资源和“1+3+4”党建教育实践矩阵,开展体验式教育100余次。举办“青春光明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通过实践课堂,让广大青年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聚焦“两个方面”,以对标对表大讨论把稳青年青春航向。围绕“三大问题”把脉青年。立足“少了什么”“多了什么”“还需什么”开展问卷调研,覆盖青年员工8000余人,为青年员工“精准画像”。依托“思政课堂”“云端青听”碰撞思维火花,推动青年检视自身问题、明确改进目标,锚定奋斗方向。围绕“四个关怀”走进青年。以“思想关怀、发展关怀、人文关怀、生活关怀”为本,全面摸底调研青年思想状态、现实问题、核心诉求,并常态化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闭环管理,解决青年合理诉求28条,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

  聚焦“四项行动”,以岗位建功大实践锤炼青年展现作为。开展“电网攻坚,一线有我”专项行动。将电网建设工作现场作为检验精神素养提升的主战场,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开展“青安先锋”“青春在重点工程闪光”活动,将理论创新优势转化为岗位建功的行动优势。开展“为民服务,一线有我”专项行动。围绕社会公益领域,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构建了“常态化运行、项目化运作、品牌化提升”的“三位一体”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开展“科技强企,一线有我”专项行动。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领域,依托“青年创客联盟”等载体,举办“双碳”论坛3场次,引导青年积极投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介青创成果86个,孵化项目36个。开展“急难险重,一线有我”专项行动。围绕迎峰度夏等“急难险重”任务,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冲锋在前,锻造青年斗争精神,增强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

  坚持“多维联动”,推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落地见效。开展联建共建。坚持“党委统筹、团委牵头、专业协作”体系,联合省内高校等开展专项培训8次,积极与兰州石化等企业开展专题研讨12次,联合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攻关,有效促进了资源整合。构建成果集群。聚焦“学习、讨论、实践”组织召开课题研究推进会8场,全面构建“一图一册一报告”“一案例一手册”成果集群,形成《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研讨成果集》等10个成果集。建立指导机制。落实党建、团建工作联系点机制,联系点定期汇报工作实施情况。把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纳入党建工作量化计划管理,纳入团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压实责任。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陇电好青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