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党课开讲啦”特色活动为党员教育注入“源头活水”

23-07-13 10: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冷霞 李红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党委聚焦提升基层党课质量,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广泛搭建载体平台,打造了一批党味浓、油味足、示范强的优秀党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区、进班组、进岗位。

  精心谋划部署,培育党课“示范品牌”。长庆油田公司党委把打造高质量党课作为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举措,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精品党课”大赛。2023年组织开展“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活动,集中检验、展示党课成果,形成“讲党课、学党课、赛党课”的浓厚氛围。制定开展党课活动实施方案,将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引导各级党组织“动起来”、党组织书记“讲起来”、党员“学起来”。建立党课计划、效果评估等机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公司党委书记每年讲授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联系点支部讲党课,带动形成基层党委书记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员讲、普通党员踊跃讲的良好氛围。

  统筹推进实施,注重党课“实力圈粉”。坚持紧跟形势,开展优秀党课评选网络投票和“云看党课”循环展播,吸引了油田内外广大员工群众积极参与。同时,迅速“圈粉”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博士、技术骨干、各领域优秀党员纷纷走上讲台。坚持优中选优,“支部讲、厂处比、集中评、公司赛”逐级遴选,公司级总决赛优秀党课在“七一”党员大会上进行交流。在“讲什么”上,突出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内容要求有深度、有事例、有成效,确保党课“有新意”。在“谁来讲”上,从基层党组织书记、青马工程优秀骨干、先进模范等人员中筛选主讲人,严把讲师政治关。在“如何讲”上,灵活应用PPT演示、音视频,穿插情景再现、问答交流,让党课更加鲜活生动。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课“讲实讲活”。坚持党课姓党,始终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其中,依托地处陕甘宁革命老区优势,打造情景式、体验式、感悟式的党课模式,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利用“学习强国”和“铁人先锋”平台,开展“党建云课堂、支部大讲堂、党课直播间”在线学习,在通勤车、餐厅、公寓大厅播放“微党课”,让边远井站、轮休党员也能随时参加学习,让指尖党课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好载体。推出“专题、互动、实景、网络、实践”五类党课,开展送党课进井站、交叉讲党课等活动,成立党课宣讲团,组织深入陕甘宁蒙等基层一线宣讲。“没想到在这荒漠深处也能听到这么多优秀党课,现场接受政治精神洗礼。”很多党员表示,希望自己也能从“台下听众”成长为“台上讲师”。

  突出成果转换,扩大党课“叠加效应”。坚持学做结合,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凝聚广大党员员工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让党课教育效果看得见、摸得着。着力打造精品课、特色课,建立精品党课库,开展优秀党课评比和成果展播活动,将历届获奖党课拍摄成视频课件下发基层党员学习借鉴,10年来汇集了百部精品党课。通过党课比赛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党务人才,选聘优秀党课主讲人为公司“党委讲师团”成员、党校兼职教师,强化岗位锻炼,使其快速成长为党务骨干、党课名师。各级党组织围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开展劳动竞赛,上好为员工群众服务的“实践课”,上半年生产经营业绩创同期最高水平,用实干佳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作者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