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把握大势 突出“三力”做实企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23-10-09 12: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兆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已经成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新空间。我们要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站段各类新媒体平台,构建更加完备的企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架构,推进铁路企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充分认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

  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的新变化。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空间,这个空间信息量更大,信息传递速度更快,吸引着人们网上学习求知、人际交往、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同时拥有了发表个人意见、表达观点的更大空间。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是通往人心的工作。因此,不失时机地进入网络新空间,推进铁路企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铁路企业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路径,也是改进铁路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

  充分认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新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同样重要,必须二者并举,决不能顾此失彼。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心,推进以网络为媒介、以网络为载体、以网络为空间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网络理论教育、网络文化育人、网络舆情引导、网络信息传播等方式,在网络空间构建起符合时代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政教育新体系,积极引导铁路职工“网上学”“网上悟”,不断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为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突出“三力” 扎实推进企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完善机制,增强引导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党委负责的决策机制、宣传部门负责的协调机制、党政工团的联动机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培训的保障机制以及适当的综合激励机制。明确集团公司职能部门、基层站段、车间班组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对广大职工思想动向、价值观念、情绪心态有针对性地进行舆论引导和价值引领,形成思政工作的强大引导力。

  加大互动,增强亲和力。思想互动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征,网络空间思想共识的形成,离不开思想观点既对立又统一的互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研究不同年龄层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贴近职工思想、情感和生活,找准职工的关注点、兴奋点,打造既有鲜明铁路特点,又满足他们岗位发展需求的文化内容,用生动鲜活的形式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增加职工的亲切感和融入感,调动职工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让网络文化产生最大的吸引力。

  创作精品,增强感染力。创作、发现、推荐高质量的网络文化作品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的分内事。坚持正确引导、向上引导,用高质量的作品充实思政教育网络空间,引导广大职工自己创作音视频、手绘长图、动漫等融媒体产品,努力让职工成为宣传产品中的“主角”,群组、朋友圈中的“网红”,集团公司干部职工中的“明星”,让职工充分体验参与传播的自由和乐趣,以富有感染力的文化产品有效巩固、拓展网络“红色”地带,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目标,引领千里铁道线上的文化新风尚。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