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警惕“资深”

2023-12-25 10: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游宇明

  偶然相聚,一位教龄超过三十年的朋友吹牛,说自己“上课可以踩点进教室,随时开讲,不会有任何卡顿的情况出现”,座中有人不断赞美他“高明”。我说:“鄙人绝对相信你不做准备即可上课,但我可以肯定你这样的课不太会有新意与创见。”朋友没有反驳。

  这使我想起一个词:资深。资深,就是从事某个职业或干某件事有许多年头,拥有丰富的经验。“资深”到底好不好?你在商场当个保洁员,或者做个流水线上的工人,“资深”更多的是代表一种信得过的水准。但如果一种职业需要比较高的创新精神,比如当老师、文学家、演艺工作,止步于“资深”很不够,因为它意味着激情、梦想、开拓意识的罢工。

  有位国画家在湘潭乡下做雕花木匠时,比当地人过得好,但干了一段时间,他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就开始写诗、画画,直到四五十岁都未被主流画坛认可。假若不是六十多岁开始衰年变法,他能不能被视为大艺术家,真的很难说。这位画家最可贵的就是不怕失败,跌倒一次,爬起一次,最后终于站稳了脚跟。他就是齐白石。

  将一件事做得久了,自然而然就转为“资深”。所谓“警惕资深”,并非完全否定“资深”的意义,而是强调一个人不可以在温水里失掉痛觉,要居安思危,永葆创造新事物的热情。

  (摘自《联谊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