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打造现代能源企业

2024-02-05 10: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 朱新节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夯实发展根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甘肃能化股份有限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扛起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任,高举思想之旗,树立精神之柱,汇聚文化之力,培育文明之风,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能源企业和同行业一流上市公司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高举思想之旗,坚定发展自信。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首要的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统一全员思想意志,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坚定发展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战略地位,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中具有‘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这为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战略指引,更加坚定了我公司向中国能源企业(集团)100强迈进的发展自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能源企业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安全绿色智能化、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发展新路子,促使我们必须在煤电化及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探索井下膏体充填开采前沿技术、加快“三化”改造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更好肩负起宣传和推动全省煤电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树立精神之柱,鼓舞奋进斗志。当前,甘肃能化股份正处于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的跃升期。我们应当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敏锐的时代认知、扎实的理论功底,及时宣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精心捕捉职工群众中感人肺腑的工作生活瞬间和创新创造的美好故事,真实反映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强”行动战略的生动画卷,全面展示具有家国情怀、坚守文化自信、秉持社会责任、充满发展活力的甘肃能化股份新形象。同时,紧跟全媒体发展趋势,利用主办媒体主动发声,促进形成以助力发展、凝聚共识、解疑释惑、增进自信为重点的“大宣传”格局和“融媒体”声势,有效激发和凝聚起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加快建设“双一流”企业的思想共鸣与奋进斗志。

  汇聚文化之力,注重建队育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要以经济发展作基础,还要以丰厚的精神文化作引擎。甘肃能化股份作为全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综合性能源企业,干部职工在火热的劳动实践与创新创造中,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生动故事、催人奋进的模范事迹,凝结形成了激励全员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宝贵精神文化资源。我们不仅要从中深入挖掘提炼兼具行业特征和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要素深度融合协同发力,更要眼睛向下,深耕实践,积极创作更多反映基层一线职工群众劳动之美、创造之美、奉献之美的文化宣教作品,用植根实践、源自基层的文化之力引领甘肃能化股份高质量发展。

  培育文明之风,厚植家国情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促进企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区队、文明班组、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标准化工作面、党员责任区、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等创先争优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做文明有礼甘肃人”“我们的节日”“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加大优秀企业家、劳模工匠、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力度,让广大职工近距离感受榜样魅力、涵养文明新风、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把甘肃能化股份打造成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昂扬向上、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改革发展充满活力的现代能源企业。

  (作者系甘肃能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